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房贷利率再次下调!月供能少还多少 提前还贷划算吗? - 凤凰网房产临沂
(作者:招长,本文转载自“独立评房”,凤凰网房产已授权)18月22日,央行发布最新LPR数据,与房贷利率息息相关的5年期以上LPR下调15个基点,也就是由之前的4.45%降至4.3%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linyi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22_08_25-55747572_0.shtml

房贷利率再次下调!月供能少还多少 提前还贷划算吗?

凤凰网房产
2022-08-25 20:07

(作者:招长,本文转载自“独立评房”,凤凰网房产已授权)

1

8月22日,央行发布最新LPR数据,与房贷利率息息相关的5年期以上LPR下调15个基点,也就是由之前的4.45%降至4.3%。

这是今年以来5年期以上LPR第三次下调,前两次分别发生在1月20日和5月20日,算上这次,三次累计下调35个基点,一举把房贷利率拉到了历史最低点。

有网友问:今年LPR降了3次了,为啥我的房贷还款一直没降?

购房合同上的利率,通常都是按照贷款市场报价利率(LPR) 基点来计算的。

公式后面的部分是基本固定的,但是LPR会随着国家政策的变化而变化,也就是说,房贷有一个“重新定价日”,默认是每年的1月1号,个别重签LPR协议时可以选择房贷开始日。

换句话说,对于大多数购房者,2023年的1月1号,房贷利率就会一次性降低0.35%。

2

那么,对于已经买房的人这次降低LPR后可以节省多少资金呢?

举个例子,假设你去年办的房贷,利率6%,由于去年5年期以上LPR未调整,那么今年你的房贷利率仍为6%。

按照今年LPR的变化(假设今年不会再调整),到了明年就会一次性降低0.35%,降至5.65%。

以300万元30年期等额本息商贷为例,月供可少还669元,30年利息总额可少还24万元。

房贷利率一降再降,那我提前还房贷划算吗?

要知道,今年提前还房贷的人,比往年多了不少。很多人在手里有闲钱的情况下,纷纷提前把自己房贷还了。

提前还贷的最主要原因,当然是想省下一笔利息。尤其是那些在利率高位买房的人群,这部分购房者,利率多数5.5%以上,如果选择等额本息还款30年,还贷款的前些年基本等于在还利息。

说白了,就是不想给银行打工。

但提前还贷也需要先做好个人考量和功课。

首先,如果申请房贷时的贷款利率较高,则有必要提前还款;而如果是公积金贷款,利率较低,提前还款意义不大。

其次,弄清楚提前还款的资金来源和成本,如果恰好拥有一部分自有的闲置资金,提前还款也未尝不可,如果未来短时间内可能用到这笔钱,那用来还款,可能得不偿失了。

最后,要了解提前还贷的违约金,一般情况下,贷款时间越长所需支付的违约金比例越低,太早还款所承担的违约金就越高。

3

利率再次大幅下调,能够激发起新的购房需求吗?

我觉得会激发一部分人群的购房意愿,但作用还是有限。利率下调主要体现在月供的变化,而这种变化和高房价比起来,还是九牛一毛。

对于刚需来说,利率下调远没有市场回暖带来的信心提振作用大,刚需大多是不愿意冒风险的。

对于改善和置换来说,倒是最直接的利好,因为置换成本降低,至少每个月能少还一些房贷,省下一笔咖啡钱。

至于能否给当下楼市带来多少好处,能否复制2015年去库存热潮,在我看来,恐怕效果甚微。

那时候,市场上还有充足的现金流,今时不同往日,疫情冲击之下,需求和流动性都被抑制,想要回暖,要有更多持续的刺激。

来源:凤凰网房产
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房产 楼市 利率 【责编】 刘雷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凤凰网房产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中国金茂:金茂府3.0多地热销 璞系棠系标杆项目亮相在即
凤凰网房产北京
刚刚
市场
金茂以48.5%溢价率拿下成都锦江区地块
凤凰网房产
11:08
市场
国家开发银行发放首笔贷款8.08亿元 支持2000套保障房建设
观点网
11:04
新闻快讯
接连出手!龙湖在北京、上海、成都连摘三宗地
凤凰网房产北京
11:02
市场
北京继续放开离婚购房措施,“317新政”压力渐除
21世纪经济报道
10:20
市场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